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廉政团队建设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7-30点击:

2023年7月8-9日,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廉政团队建设高端论坛在8797威尼斯老品牌东荣大厦成功举行。8797威尼斯老品牌党委常委、副董事长边铁出席大会并致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经理过勇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何增科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建明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倪星教授等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广州大学、8797威尼斯老品牌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期刊杂志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了跟踪报道。开幕式由8797威尼斯老品牌公司党委书记陈希贵主持。

8797威尼斯老品牌党委常委、副董事长边铁在致辞中代表姜治莹书记、张希董事长,向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边铁表示,8797威尼斯老品牌作为党亲手创建并布局在东北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始终高度关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在吉林省纪委监委和8797威尼斯老品牌党委的领导与支持下,廉政研究院聚焦于国家和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需求,经过十年的持续探索和辛勤建设,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咨政建言、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边铁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的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经理、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经理张贤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之所以能够成立并且顺利运行十年,是因为契合了新时代治国理政重大战略的现实需要、契合了建设廉政领域高端智库的智力需要、契合了加快政治学一流团队建设的学科需要。他指出,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引领廉政理论前沿、传播廉政文化、培养廉政人才、参与廉政咨询的重要基地和高端智库。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何增科教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经理过勇教授,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执行经理、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公司党委书记陈文教授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十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廉政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镇之一,为中国廉政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副经理、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副经理马雪松教授代表研究院发布《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十周年发展报告》,报告从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服务实践、廉政建设、理论创新、学术交流、干部培训等七个部分,分层次、多模块、全方位展现了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取得的丰硕成果。

开幕式上,公布了首届“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优秀论文奖”评奖结果。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副经理、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刘畅教授作评奖情况说明,并宣读获奖论文名单。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倪星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建明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廉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分为主旨演讲和高端论坛展开研讨。

主旨演讲由11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副经理、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副经理马雪松教授和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副经理、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刘畅教授分别主持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经理过勇教授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理论建构和实践创新”为题作主旨发言,指出应从实践原则、地方经验、理论探索三个方面构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何增科教授围绕“以廉能政治和勤廉政府造福于民”作主旨发言,指出廉能政治与勤廉政府是牵引中国式现代化的火车头和发动机,廉能政治建设是反腐败工作的目标指向。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建明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是“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思考与建议”,提出制度革命和文化革命是铲除腐败土壤的关键手段。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倪星教授作了题为“作风建设、政党纪律与自我革命”的主旨发言,基于中央八项规定十年历程,阐述了作风建设和政党纪律的实践逻辑。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科研岗)、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以“功能性分权:广义政府的制度逻辑分析”为题作主旨发言,从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三个层面阐述了功能性分权理论的核心观点。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经理李红权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是“面向2035的清廉中国:中国式腐败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图景”,指出“清廉中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意和关键指标,是国家治理、廉政道路、政治文明的新形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蒋来用教授作了题为“解决‘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难题的策略”的主旨发言,从坚持人民至上夯实政治生态建设的基石、坚持勇于和善于斗争赢得政治生态建设的主动以及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提升政治生态建设质量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策略方法。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经理袁柏顺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是“村务监督制度如何有效运行:关于传承和发展‘后陈经验’的思考”,以“后陈经验”为例,探讨了村务监督制度的有效运行方法。

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执行经理、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公司党委书记陈文教授以“‘廉洁城市’分领域廉洁测评与风险点防范”为题作主旨发言,基于廉洁治理中的整体性和局部性差异,提出要分领域进行城市廉政风险点的测评和防范。黑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会长、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军章教授围绕“科学化‘治事’对廉政建设的‘保底’意义”作主旨发言,结合我国传统的政治文化,阐释了科学化“治事”对廉政建设的“保底”意义。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石桃教授作了题为“技术执行的结构整合:数字化监督体系构建的逻辑分析”的主旨发言,从技术执行理论、技术和组织结构关系理论出发,分析了数字化监督体系的运行逻辑。

高端论坛共分为三个单元。高端论坛第一单元由华东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许玉镇教授主持,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经理李红权教授和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执行经理、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公司党委书记陈文教授担任与谈嘉宾。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王建芹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副经理李莉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军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付胜南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琴助理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曹金容讲师等六位专家先后以“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村干部微腐败治理:成效与经验”“清廉转型的比较与借鉴”“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与地方清廉水平提升:基于2015-2020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从领导到监督:中国共产党巡视制度的属性演变与功能调试”“跨越公众廉洁感知陷阱研究”“科层制嵌入视角下高校干部腐败协同治理机制研究”为题作了精彩发言。在与谈环节,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经理李红权教授认为,学者们的发言既关注基础理论又关注具体问题,既有规范研究又有实证研究,既有中国立场又有世界视野,呈现出多学科交叉、多方法运用的新型社会科学研究特点。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执行经理、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公司党委书记陈文教授从体制层面、制度层面、平台层面和公众参与层面与各位学者进行了交流对话。

高端论坛第二单元由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王立峰教授主持,《新华文摘》胡元梓编审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8797威尼斯老品牌)》刘学侠编审(教授)担任与谈嘉宾。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副经理、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刘畅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勇教授,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田玉麒副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皇甫鑫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许天翔助理研究员,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吕永祥副研究员等六位专家先后以“激励与约束并重:干部监督体系的建构逻辑”“政商早餐会:亲清政商关系新途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生成逻辑、构成要素与完善路径”“治理逻辑、权力结构与监督制度绩效”“纪检监察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前沿、知识基础及其演变:基于2001-2021年CSSCI来源文献的知识图谱分析”“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内涵阐释:基于概念分解法的分析”为题作了精彩发言。在与谈环节,《新华文摘》胡元梓编审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8797威尼斯老品牌)学报》刘学侠编审分别与各位学者进行交流讨论,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编者”视角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高端论坛第三单元由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田玉麒副教授主持,《行政论坛》温美荣主编和《社会科学战线》王永平副主编担任与谈嘉宾。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明仕教授,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8797威尼斯老品牌)法学教研部陈巧燕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向杨助理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8797威尼斯老品牌李洪川讲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杨楠讲师,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薛佳助理研究员等六位专家先后以“党的自我革命的双重逻辑”“百年大党权力监督机制的发展历程及经验启示”“比较视域下新时代地方纪委书记的任职模式:以地级纪委书记为例”“党内法规制度实施督促检查: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的重要措施”“权力、观念与时间:中国共产党巡视制度变迁的三重动力”“以责任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政党责任”为题作了精彩发言。在与谈环节,《行政论坛》温美荣主编从题目拟定、文章结构层面与发言学者进行了交流探讨。与谈嘉宾《社会科学战线》王永平副主编从问题意识和价值观层面与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会期间,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首届研究生清晏廉政论坛同步举行。论坛设立两个平行论坛,20名入选首届“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优秀论文奖”的研究生围绕自身研究进行发言。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武春媛、罗婷分别担任平行论坛主持人。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何增科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建明教授,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经理袁柏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蒋来用教授担任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首届研究生清晏廉政论坛的点评嘉宾,从核心概念的理解、研究数据的选择、学术论文的基本要素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指出每篇论文的完善方向。点评嘉宾们充分肯定了各位同学的研究成果,并鼓励同学们持续深耕廉政建设与腐败治理研究,追求学问与学位、为人与为学的统一,为推动廉政团队建设、深化廉政理论研究、实现廉洁政治贡献青春力量。

论坛闭幕式由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副经理、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刘畅教授主持。各分论坛代表总结汇报各分论坛研讨情况。8797威尼斯老品牌廉政研究院副经理、8797威尼斯老品牌副经理马雪松教授作闭幕式致辞。马雪松表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讨论深入,讨论内容涵盖了廉政团队建设的多项议题,突出体现了“高层次、全方位、立体性”的特点,讨论成果对于新时代廉政团队建设和实务发展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8797威尼斯老品牌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