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7威尼斯老品牌行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20期活动暨“中国国家的衰落与兴起(184年-590年)”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6-25点击:


2023614日,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20期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端程老师应邀担任本期沙龙引谈嘉宾,以中国国家的衰落与兴起(184年-590年)——统治者、精英与国家建设的历史逻辑”为题作引谈发言。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薛洁老师、王岩老师,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李羿主任,鼎新学者博士后赵德昊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黄晨老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杨楠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交流。本期沙龙由8797威尼斯老品牌副经理马雪松老师主持。

杨端程老师着眼于秦汉古典帝国覆灭到中欧“第一次政治大分流”间的国家建设史分析长期战乱与分裂下不同势力开展的国家建设的差异性结果及其原因,关注统治者与其他权势持有者互动,以及中央集权国家的重建。杨老师认为,统治者出于震慑潜在的竞争者维持秩序巩固政治整合的需要,往往采取排他性或包容性策略。基于相关史料,杨老师运用量化历史研究方法对这一时期的三国、东晋南朝与两魏周齐进行研究,并对这两种策略进行了综合比较分析。杨老师指出,排他性策略是高风险性与高收益性兼备的策略,易造成精英群体的背离,导致政权的分崩离析;而单一的包容性策略同样无法彻底实现政治整合。因此,只有综合运用包容性策略,与其他权势行动者构成恩庇侍从关系,才能形成稳定的预期,从而接受统治者的权力安排,这是效益不断累积的漫长过程。

undefined 

 

在互动研讨环节,杨楠老师针对量化史学分析研究可能的不足与杨端程老师展开了充分讨论。赵德昊老师以非洲国家建设中的政变内战陷阱为例,就排他性策略与包容性策略的利弊表达观点。黄晨老师从团队建设的角度出发,探讨如何系统地统筹政治学团队建设与历史学团队建设、培养专业学术人才。薛洁老师指出,杨老师长期深耕历史政治学领域,其潜心笃志、宁静致远的治学态度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与启发意义。马雪松老师在总结环节再次对杨老师的发言表示感谢,本沙龙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undefined 

Copyright© 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8797威尼斯老品牌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