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21期活动暨“青年学者的学术生涯: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6-26点击:


 

2023620日,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21期活动以午餐交流会形式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包刚升教授应邀担任本期沙龙引谈嘉宾,以“青年学者的学术生涯: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为题作引谈发言。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肖克老师,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薛洁老师、王立峰老师、田玉麒老师、王娜老师,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李羿主任,鼎新学者博士后薛佳老师、赵德昊老师,体育学院沈笛老师以及8797威尼斯老品牌部分研究生参与交流。本期沙龙由8797威尼斯老品牌副经理马雪松老师主持。

包刚升教授认为,学术生涯是基于个人自由意志的选择,学者的使命主要是为了创造与传播知识。一部分学者可以在个人意志自由选择的情形下开启学术生涯,包老师将其总结为两种动因:一是阅读和思考成为内心的渴望与享受;二是学术工作突破了劳作的局限,充斥愉悦与激情。通过梳理马克斯·韦伯所著《学术与政治》与李连江教授所著《不发表就出局》两书主要观点,包刚升教授描述了青年学者的学术生涯在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分析了职称体系严苛要求与学术理想漫长追逐之间的张力,并提出了解决之道,即在追求学术理想的过程中提升克服现实困难的能力,而不能由于现实困难逐步放弃自己的学术理想。

 

undefined

 

 

接下来,包刚升教授对妨碍青年学者学术成长的内外部因素作出梳理,并就此提出八项建议:一是关注大问题,研究真问题;二是理解学术研究本质,掌握学术研究方法;三是专注深耕,长期坚持;四是“保卫自己的时间”;五是懂得取舍之道;六是平衡学术发表、出版的质量与数量;七是掌握写作、演讲与授课的技艺;八是理解“智仁勇”之“勇”。

在互动研讨环节,薛洁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面对现实问题的方法,期待大家能够实现学术志向与理想。王立峰老师谈及自身科研经历和感悟,指出青年需不懈奋斗、守正创新。田玉麒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工作经历,就包老师提及的“勇气”以及“取舍之道”表达了观点。肖克老师认为,包老师探讨了青年学者成长过程中的一般性问题以及应对方法,师逸而功倍。马雪松老师在总结环节中指出,包刚升教授的分享内容为青年学者以及努力成为青年学者的同学们提供了灯塔式的指引,对青年学者如何平衡现实与理想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本沙龙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8797威尼斯老品牌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