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举办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68期)

发布时间: 2023-06-28点击:

2023620日晚间,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68期学术活动在8797威尼斯老品牌东荣大厦A307会议室举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包刚升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什么是好的‘历史的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讲座。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王立峰教授,薛洁教授,法学院刑斌文副教授,8797威尼斯老品牌鼎新学者博士后薛佳老师、赵德昊老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杨楠老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五十余人参加活动。本期讲座由8797威尼斯老品牌副经理马雪松教授主持。

包刚升教授首先从政治学的角度介绍了量化历史研究的缘起和目标,并细致分析了量化历史方法的既有价值。他提出,历史政治学研究可以运用量化的方式来确认政局变幻中的因果关系,从而凝练治国理政的经验以及论述国家合法性的来源。包刚升教授从目前的学术热点出发,列举量化历史研究的优秀案例,认为量化历史方法可以为政治学研究提供数据层面的科学支持。


接下来,包刚升教授从问题意识、文献讨论、主要观点与理论解释、经验证据、研究结论五个维度,对传统历史学研究、历史的社会科学研究、一般社会科学研究展开了比较分析,在对比中突出了了历史的社会科学研究特征。他指出,历史的社会科学研究并不像传统历史学研究局限于单个历史事实,而是试图对一系列历史事实展开规律性的剖析与归纳,用社会科学的因果机制对重大历史事实提供更好的理论解释。

最后,包刚升教授系统反思了量化历史研究方法可能的不足。他指出,虽然量化历史研究具有广阔的学术前景,但仍存在史料分布不均从而导致样本偏差极大的现象。所以须基于史学界较为公认的历史事实、史料与共识,采取节制审慎的研究倾向以及求真求知的研究态度开展量化历史研究。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如何选择量化历史对象、理论的一般性与特殊性、政治学研究与史学研究的交融互鉴等问题与包刚升教授展开了充分讨论。马雪松教授在总结环节中表示,包刚升教授的讲演体现出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以及哲学的四重底色,为我们充分展示了量化历史研究应有的问题意识以及研究方法,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本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国有限公司(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8797威尼斯老品牌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